close

昆蟲…其實我一直都不是很"喜歡"昆蟲

看到這些蟲類我就整個人都覺得發癢、不書湖

Casper剛出生時,妹妹就跟我模擬過

要是Casper讀小學時喜歡養一些昆蟲類的話怎辦

唉唷~~我說「請他放在學校養就好= =」

腦中立刻想起以前小時候養蠶寶寶那可怕的畫面

老師要我們每個人都養,只有我死也不肯養

雖然爸媽還是有幫我買蠶寶寶,但就是放在那變成蠶乾

我連看都不敢看~"~現在連兒子看昆蟲圖鑑我都請家人幫忙帶兒子看

但是Casper是個男生,應該是該對昆蟲有興趣吧?!

剛好住家附近開了一個「昆蟲課」的體驗班

好心的將將媽媽提供我這個訊息,我立刻就給他報名下去

自己不會教、不敢教、沒辦法教…就跟著他去上課吧

DSC06457.jpg  

上課前,Casper還很開心的在那比手劃腳的要我拍照

等老師拿出活體昆蟲出來時,他就嚇得要命的躲在我後面

DSC06458.jpg  

這隻螳螂是仔仔媽媽前一天晚上抓到的…

我的媽呀,第一次這麼近的看螳螂耶…我當然是有點害怕

但是為了讓兒子不要害怕接近昆蟲、觀察昆蟲

我還是硬著頭皮的讓這螳螂爬到我手上來

DSC06460.jpg  

說真的呀,這隻螳螂好可愛耶…我看牠好像一直在跟我們打招呼

為了讓Casper不害怕,螳螂還一直裝出可愛模樣

不過…還是失敗= =

DSC06467.jpg  

授課老師很年輕,是台灣大學昆蟲系的「蝌蚪老師」呂軍逸

老師有夠賣力在引導小朋友,我看他整場下來滿頭大汗

DSC06466.jpg  

開場很生動活潑,讓他們聽了在森林裡面會出現的聲音

告訴他們什麼是昆蟲、怎麼分辨昆蟲、怎麼愛護昆蟲

DSC06477.JPG  

有投影片觀賞(內容很豐富,但不會難…小孩們都很容易理解)

每種出現的昆蟲都有他們的叫聲(媽媽咪呀,我真是大開眼耳界呀)

還看了蟬的整個蛻變紀錄片…可愛動畫片。而當天除了生態與環境的簡介外

主角就是螽斯了…蝌蚪老師教了小朋友如何分辨螽斯和蝗蟲

DSC06486.jpg  

還準備了講義讓小朋友著色並且製作翅膀

(所有物品蝌蚪老師是樣樣齊全、色筆、剪刀、固定的釘釦都有準備)

DSC06485.jpg  

Casper很認真的把顏色圖好,我和他一起剪好翅膀裝上去

DSC06487.jpg  

接下來,小朋友圍坐一圈準備開始和昆蟲近距離接觸了

這時的Casper還乖乖的一起坐了下來

但是等老師一抓出螽斯,他就開始靠著我害怕了

其他的小朋友是瘋狂的想觸摸,而家長們則是在一旁待命

深怕一個不小心,小朋友捏爆或踩扁了這些可憐的昆蟲們

中間螽斯突然朝Casper飛過來,停在他的衣服上

我還來不及反應,Casper已經瘋狂大哭跳到我身上來

我第一個反應就是抱緊他抓住他的手,以防他因為驚嚇而殃及螽斯

DSC06496.JPG  

還有這隻蟋蟀?是嗎?我記不起來了= =

大部份小朋友都愛不釋手,叫聲連連~

DSC06498.JPG  

但是Casper還是遠遠的看著牠們…

2011-09-26 21.02.39.jpg  

中間還有幾隻昆蟲出現,但是我只記得牠們的樣子,不記得名字了^^"

最後出現的是這隻「馬達加斯加蟑螂」

牠的叫聲好凶狠耶!好大一隻!要是我看見家裡有這種蟑螂,我應該嚇死了

2011-09-26 21.15.18.jpg  

「馬達加斯加蟑螂」近照,實體大約有7~8公分長吧><

課程結束後,我又跑去找蝌蚪老師請他把這位朋友抓出來讓我拍照

而且我很勇敢的讓牠爬到我手上,咬著牙笑著對Casper說「你看,他好可愛」

(媽媽真是為了孩子,什麼都做得出,什麼都講得出口呀)

 

回家的路上,我和Casper討論著那些昆蟲

要他不必害怕,昆蟲是很有趣的

希望他介此課程開啟對生命的探索和興趣

老師也告訴我,小朋友需要慢慢的引導

了解了就不會害怕恐懼…

在此感謝仔媽、將將媽,還有蝌蚪老師

 

說也奇妙,就在我們進家門後,發現家中牆上有隻我不知牠是誰的昆蟲

我馬上衝過去,把牠抓下來還做了個舒適的窩給牠

 

DSC_0079.jpg  

和Casper討論著牠到底是什麼昆蟲?要吃什麼東西?

(我拔了片葉子給牠吃,但牠都不吃…是不是想回家呢?)

Casper說,帶牠去吃麥當勞好了!(我看,是你自己想吃吧)

下星期昆蟲班正式上課了…希望Casper也和我一樣期待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