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晚,兒子玩耍到一半時突然跑來跟我說

「媽媽,我不想要你去當小天使」

我放下手邊的工作問他「為什麼?」

我心裡主要是想知道他認知裡的"小天使"是什麼?

他回答我「因為你當小天使的話,就沒有人煮飯給我吃了,那我就要去非洲了」

我笑著說「那你是希望我當你的傭人,而不要當小天使嗎?」

他愁眉不展的說「對!」

過了十分鐘後,他眼眶紅著跑來抱住我說「媽媽,我要你一直陪我」

我~心好酸。

 

我記得沒錯的話,小天使這個名詞是在今年清明左右我帶他搭公車到街上經過公墓

很多人掃墓,所以公墓顯得特別的熱鬧,兒子便問我「這裡是哪裡呀?」

我告訴他這裡是公墓,人老了以後就會變成小天使,然後就要住在這裡了

他急著問我「那妳以後也會來住這裡嗎?」我回答「是呀,阿祖都已經住在那裡了」

「以後媽媽老了,也會去當小天使,在天上看著你保護著你」

「再過久一點,你老了也當了小天使,我們就又會再一起了」

當時,他並沒有再多說些什麼…我也以為他也許是還不太懂生、死

沒再跟他多說這個話題了…

 

當人一旦擁有了什麼捨不得放下時,就會害怕死亡

我當了媽媽之後,就真的變得很害怕死亡

因為我想要一直陪著我心愛的孩子,看著他成長、為他顧前看後到永遠

我不想要有一天必須永遠離開他,但我還是無法改變這個永恆不變的生死定律

唯一能做的,就是好好的把每一天都過好

創造永遠抹滅不掉的美好回憶

 

兒子現在才四歲,卻看盡了媽媽人生中的酸甜苦辣

小小的心靈,不知道藏了多少想說又不知怎麼說的話

我盡了所有力氣想要給他一個完整的家,但我失敗了

但可以肯定的是,單親的家庭生活讓我們母子倆過得更愉快更自在了

有沒有一個人是真的愛著我,已不重要、也不需要了

因為我和兒子都知道,我們彼此相依靠

母子之間的愛沒有人可以取代也不會改變

好好的把往後的每一天,都塗上美麗的色彩,是我必須做的

而我也一定會做到…

沒有虧欠,沒有補償…完全只是因為我…真的好愛好愛你

我的兒子~~~

 

這是兒子人生中第一次對生死的表達和感受

媽媽我也不知道給他的回應是否合宜

人生中,有太多需要學習和面對的課題

有些媽媽可以教你,引導你

但有些,則是你自己要去面對體認的…

 

愛你永無止盡的媽媽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